攻殼車 

 

買了這片後原本是想同樂的....

 

但是不在的不在...算了!不說了

 

 

 

其實這部卡通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獨特的創意,畢竟日本人對機械,數位資訊這類科技的沉迷已經眾所皆知。我不清楚這些作品孰前孰後;前後影響,只是機械主題的卡通作品實在不勝枚舉。然而,青少年的理想世界在日本也是一個潮流,不斷地滲入卡漫世界裡。但我已經看過了村上龍的希望之國@@http://h9276038.pixnet.net/blog/post/21525753所以對這樣的主題有點免疫啦,對我來說或許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不過再怎麼說,這篇作品也是很久了,應該是反應遲鈍的我不對吧!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這部影片時常利用說明的方式去建構世界的完整性。由於呈現實感,對一般讀者而言通常較受歡迎,不過對我這種月亮星座墮落在雙魚座的人來說,實在懶得聽那麼多 (其實我很懶得看典型的少年漫畫) 。而可以從劇本的靈感和所根據的理論而言,似乎是以社會學的角度去製作而成。這是我對GHOST IN THE SHELL -STAND ALONE COMPLEX第一的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 GHOST IN THE SHELL -STAND ALONE COMPLEX奇妙的地方是,全部的角色裡最讓人能夠感受到「靈魂」的,就是那些可愛的攻殼車。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圖片要PO攻殼機了~~或許這是「攻殼機動隊」所呈現的方式(?)。只是到本篇最後,勉強比較能感覺「靈魂」的人類,好像只有葵(笑臉男)和德古沙。而裡面提到「腦」字,我都是自動翻譯成「主機板」或「記憶體」的。而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用ghost而不是用soulspirit。管他的!反正我不在行英文。

        既然無從就角色或故事發展來討論GHOST IN THE SHELL -STAND ALONE COMPLEX,那也只好就他的論點去思考。裡面所提到的最重要的性格發展,即使是並列化數位資料後仍有不同,作者認為是「好奇心」。唉!說真的我對這樣的結論沒有特殊的感覺,反有滿頭問號的FU。其實這個結論下的實在太唐突了,雖然好奇心確實可以促進學習與創新,但這跟個性的養成有什麼關係呢?作品裡也沒有說明,難道因為我沒看麥田@@?沒有好奇心的人也用不著被冠上沒有靈魂的罪名吧???在這樣的半夜,GHOST IN THE SHELL -STAND ALONE COMPLEX實在讓我有點莫名其妙……..

        反倒是針對人與人之間的趨同性、變異性、STAND ALONE COMPLEX情誼我自己倒是有自己一點點想法。我一直對大自然是有興趣的,從大自然之中能學到的東西非常多,比起信仰某一種宗教,自然信仰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。只要你願意放下人類自我的意識,其他的生命都在敘述著更廣大的思維。與其斷章取義地探究哪個人的經典名言,大自然的故事則是一個統合的概念。我並不相信語言,我一直都認為說出去的話頂多只有真正意義的一半。在趨同性裡,原則上是經過環境壓力形成的現象。蝙蝠、鳥、翼龍、昆蟲、飛魚都是擁有翅膀而得以滑翔,就像我們人類即使來自不同的人格,最後都步向社會化一樣。環境亦包括同伴之間的壓力。想想看,那些所謂的願望、理想,你真的在做自己嗎?這段日子體驗了什麼叫做「實現了假自我」,不過,對他們而言,那也是他們的木質化的靈魂吧。我想起超人特攻隊的彈力女超人對兒子說:「每個人都與眾不同!」他兒子就回嘴:「那就表示每個人都一樣。」哈哈!說得真的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 變異性直接可以以生物學上的理論作解釋,如果有興趣者可以查查「遺傳漂變」或”genetic drift”。即使環境固定,對偶性狀的頻度是會自動更改的。我覺得這與攻殼機自動分出差異性是很雷同的情況。生物體內也是累積小小的變異逐漸分化。

       攻殼畢竟是以社會學的論點去製作,很多方面我認為太過鑽牛角尖。人跟人之間原本就會存在著默契,也存在著自我內心的不同。可以發現攻殼討論了社會化與找尋自我之間出現的混淆與困惑。這對身為怪咖有自知之明的我來說實在不算問題。在資訊完全相同,也可以說是完全透明化下,人與人之間會有差異性嗎?我相信是有的。所謂的心或靈魂,只是隱藏在適應環境的驅殼中,即使那些被我稱為沒有靈魂的人,也只是忽略它罷了。我比較喜歡攻殼形容的外部記憶裝置。討論靈魂的成因是個很特別的角度,只是這是沒有答案的問題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有點莫名其妙又鬆散的感想,大概是反映出我對GHOST IN THE SHELL -STAND ALONE COMPLEX直接性的感覺吧!以目前來說,我還看不出來作者真的有要「攻」「殼」嗎?我也根本不相信什麼正義,我比較相信「要得到想要的東西,自己也唯有弄髒一途」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92760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