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亂畫城堡.jpg

前言

「少女革命」是我非常喜愛的動畫作品。不論是電視版或劇場版都用我非常喜歡的超現實手法描述。反應人心的真實與幻境,比寫實還寫實的方式,描繪出成長的過程裡,最晦暗不為人知的秘密。

劇場版的故事比電視版更簡單,更容易了解。因此本文我想先談劇場版為主。由於這部作品充滿了暗示或象徵,在此我也不建議尚未看過「少女革命」的人就先看了不才個人的想法,恐怕將大大影響了觀賞者自由的想像力,享受也大打折扣。

世界的卵

    有看過電視版的人都知道,學生會集會時一定會有一連串的敘述:「蛋殼若不啄破的話,蛋裡雛鳥將無法誕生而死去。吾等就是雛鳥、蛋就是世界,世界之殼若不打破的話,吾等將無法誕生而死去,將世界之殼破壞吧!為了讓世界革命!」簡單地說,我們必須突破社會現有的價值觀才能獲能成長,與每每出現的蝴蝶羽化亦有關聯。就像是電視版中鳳曉生對七實所說的:「那只是你所認知的世界」。價值觀是人所創造的,如果只是活在社會所創造出來的幻境之中,便沒有自我的靈魂,也就沒有生命,只是行屍走肉。也因此在劇場版裡,用了很棒的手法處理的我們存在的世界,也就是那些極端誇張華麗的「動」的鳳學園。意思就是:不論時間、空間如何流動,我們都像稻草人、或影繪少女般在這個世界迴圈之中迷失。細心的人或許可以發現,鳳學園的建築都有鮮紅色的不知名痕跡,這個小細節將在後段解釋。

少女革命安希篇

    劇場版可以說是「少女革命」的安希篇。安希從電視版陰鬱少女突然變得非常主動。我看到時簡直不可置信。(這位小姐也太三八了吧!)在故事上也非常有行動力。比如在與西園寺決鬥戰,一開始雖然不願面對事實,也就是摀住耳朵,但後來心動對歐帝娜飛撲擁吻。(這也表態的太明顯了吧,堪稱評審包庇嘛!)以及安希擁有世界革命的鑰匙,駕駛(?)歐帝娜衝出這個世界。女孩擁有主權這件事,我想就不用說明與女權的關聯性了。

水的聯想 

    各位不妨試想「少女革命」裡,是不是很多怪怪的場景都跟水有關係呢?其實不才也不是很確定,但「」在整個故事之中,大概有兩個意義。一是所謂崇高的心靈。在雨後王子的墳墓出現的白玫瑰,與後來冬芽隨河水飄走指的是同一件事,也就是永恆美麗的回憶。想看看,這個場景是不是跟電視版用戒指開啟決鬥場之門的情形一樣呢?在淚水(下雨與水滴)與王子(冬芽)對談,然後誕生了世界革命的鑰匙薔薇刻印,緊接著便出現了決鬥的舞台。可別說幾原導演沒有給提示喔!「」的另外一個意義則是性暗示。這可是讓人害羞,因為米奇跟梢在浴缸裡一起洗澡玩小黃鴨喔!在泳池旁的橋段也很令人匪夷所思,被水管噴濕的三人,實在猥褻到了極點(XD)。讓我想起梢在電視版裡說的:「與這世界一起污染,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」。有趣的地方是,在星空裡跳舞的一夜,這水可多囉!可以從隔天歐帝娜的態度看得出來。「好像是我單方面地在對你發洩」、「昨天的我就很坦白」。

不存在的王子 

    在告解室,也就是向下的電梯裡,歐帝娜點出王子一開始就已經死了。也就是說這個世界的王子其實是架空的、不存在的。幾原邦彥用白色的布代表死亡,而在這個世界中死亡又等於不存在。所以冬芽與枝織在一起時,白色的空間暗示王子不存在。而枝織這個角色也具有雙重性。他扮演了極端庸俗的女性意識。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歐帝娜的女性意識。比較容易忽略的,其實鳳曉生從窗戶掉出去這件事也是被白布蓋住的,也就是並沒有發生這麼可笑的死亡案件。我也這麼同意我們所處的現實社會。我們創造了一個遊戲,教導我們的孩子成為公主或王子,然而那都是假象。為了成為王子與公主,人們則活在沒有出口的幻想之中,仰望著虛幻不實的城堡。

    劇場版明了就說王子其實是蒼蠅王,這是人們去幻想出來的角色。安希知道王子是不存在的,於是安希成了世界的背叛者。但在安希的心裡仍然創造了王子存在的假像,在鳳學園中,鳳曉生一直被架空著,好像活著又好像不存在。但歐帝娜在安希的心中真正變身為王子時,魔女的魔法消失了,死亡的王子軀殼現形。而歐帝娜的王子其實也早已沉溺在大人的世界之中了吧。也因此,被拯救的樹璃出現在鳳學園中,雖然他瞧不起歐帝娜的王子遊戲,但其實他在自婊,模仿王子形象的人是他自己。因此也可以說樹璃也是歐帝娜心中的鏡子。雖然故事中冬芽為了救樹璃而被沖走,但被拯救的其實不是別人,就是歐帝娜。王子為了公主,犧牲了自己而沉溺在大人的世界裡了。樹璃擔任了歐帝娜心中模妨王子的面向。

王子的重現

    可想而知,對安希來說真正肯為他付出的人才是王子,在看過安希的秘密之後,歐帝娜才會「變成」王子,而王子的出現緊接著,死去的王子(鳳曉生)當然也跟著浮出檯面。

魔女的魔法

    我在此猜想,不論電視版或劇場版,魔女含有自我的矛盾。追逐著幻想中的城堡的女孩,因為希望成為公主形象,於是強迫男孩成為王子。當魔女被迫創造了幻想中的城堡,變成王子的男孩也庸俗化,如同無法破殼的雛鳥般,死在舊有的社會之中。這也是爲什麼出現了決鬥舞台,爭奪王子之位的遊戲。因此在電視版裡,革命雖然不斷反覆進行,卻沒有真正有靈魂的王子出現。魔女是公主的自責,因為公主認為是自己的願望,親手將王子給殺死了。

洗禮與羽化

    前面有所提及羽化,「少女革命」用化蛹及羽化表示成長,因此我們在電視版中的電梯裡一直有一幅標本,當人們進去告解室後便挖掘內心的黑暗,挖掘的越深,意思是回到最原始的內心-卵,與「胎」的意思是一樣的在劇場版裡的蝴蝶代表長大的人們,其實以青春期的孩子來看,這些蝴蝶真是包藏禍心。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把美麗的蝴蝶運用得這麼邪惡的作品,給人一種激烈的震撼!所以電視版裡,御影草時的告解畫面裡的標本大家可以去想想看發生了什麼變化。

    劇場版裡用洗車畫面作為蛻變滿有趣的,最後化為車子奔馳,嗯,我想沒有人想得到這個創意吧!(XD

刺穿的心

    光看這個景象就很令人心裡一糾。安希的心受到了傷害,從此變成沒有心的人痛苦地活著。與稻草人影繪少女都是指沒有心的活著,如同行屍走肉一般的意思。

薔薇刻印   

幾原導演用車子來代表向夢想出發的人。如果沒有心之所向的那個人,我想不論是誰,這個夢想將腐朽。這就是「沒有鑰匙的車,會這麼不能發動地鏽掉。」這個夢想需要陪伴。也就是說,鳳曉生的希望並不存在於安希身上,因此才會找不到那把往前進的鑰匙。薔薇刻印在安希手上化靜為動。薔薇刻印令決鬥者擁有劍追逐夢想,在薔薇新娘手上則變化為擁有相等力量的鑰匙。薔薇刻印代表擁有最珍貴的回憶,然後,變化成向夢想前進的力量。

沒有道路的世界

    樹璃與米奇在車庫對話的時候其實有了暗示,擁有夢想的人化為王子,朝著世界的盡頭奔馳。梢也變成了王子(車子),但卻沒有米奇的陪伴,我想這就是爲什麼梢會在浴室裡指責米奇是背叛者。當安希與歐帝娜衝出去時,地上的警告代表社會觀感,甚至迫使有夢想的人恐懼。黑色的車子則是他人的不支持與惡意相向,對於有自己的夢想的人,或是所謂的社會不能接受的事,這是否非常貼近真實社會呢?(笑)

    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出現壯大華麗的夢幻城堡,代表著對舊有社會的願望。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,如果自己不勇於突破內心的迷障,夢想是不會成功的。以鳳學園而言,就是安希與歐帝娜心裡,公主王子的童話故事。

    穿越城堡底下的輪,與電視版相同,都是胚胎的意思。城堡有子宮的意義,也就是說最後壓扁安希與歐帝娜的兩根輸送帶,就是產道的意思。然後是產道裂開,玫瑰花瓣是血,安希與歐帝娜重新誕生。在此「少女革命」也即將結束,兩人開創了自己的夢想,雖然前方沒有前人鋪設好的道路,但新的願望便誕生了。於是過去的城堡與世界便消失了。這世界是由人們的血淚(鳳學園的血跡)及不斷有勇氣突破的人們(路旁死去的黑色車子)所構築而成的。但所有人原本都是孑然一身地生於外面而沒有限制的世界,因此人們應該突破現有社會所製造的幻境,鼓起勇氣追尋夢想。

補充與疑點

    *電視版飛碟:生於外面的世界也是經由安希直接說出來,於是我想起原來電視版的飛碟是這麼解釋的。每當決鬥來臨之前,所謂外星人就會進入理事長室挑戰。

    *電視版火葬棺材:靈魂死去的人們,也就是羽化後變成了大人。

    *劇場版沒有水的泳池: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。

    *劇場版冬芽被強暴:無法理解這是什麼意思。

    *不倫的兄妹情:無法理解爲什麼安希要身兼非關道德二職,又要兄妹戀又要女女。選這個主題有什麼特殊意義?猜想是亞當與夏娃,但又不是那麼確定,只覺得安希很忙。

    *覺得Lady GagaTelephon MV最後一幕是根據少女革命製作的XD

後記

    「少女革命」的創作手法、美術構想、故事情節與音樂下了很多功夫。很多人很重視故事情節的bug,不過其實大部分都還是可以解釋得出來。我想「少女革命」可以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作,沒有任何作品能夠如此真實地表達了青春的苦澀。而內容與超現實的手法,配合的非常棒。在我心裡產生了很大的共鳴,但情溢乎辭,我也真不知從何說起,哈哈!

相關連結

特別感謝豬豬(小蛇)跟我一起討論。以下都是不錯的參考資料及想法,推薦都去看看喔!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,各有千秋!未來如有想法上的改變或想到什麼再作編輯吧XD

維基百科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/%E5%B0%91%E5%A5%B3%E9%9D%A9%E5%91%BD

鐵之狂傲-FUYUME

http://www.gamez.com.tw/thread-360513-1-1.html

迴力標- musiantei

http://musiantei.pixnet.net/blog/post/22090289

暗黑熱血- shadowzo

http://shadowzo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9691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92760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